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刺青 (Spider Lilies)

餅力克感: [A]

相信未必是人人也會愛的電影, 沒有動作~爆炸的轟天場面, 又不是愛得要生要死那些愛情故事, 更不是那些賣弄性愛場面的戲. (雖然我身邊的"年青小朋友"看那幕看得"w嘩鬼叫") 不過我認為導演描寫內心細膩, 一直牽連的追看性, 沒有多餘的場境 , 劇本也是細緻的. 電影後半的情節比前半緊湊得多, 不過如果沒有前半的交代, 後面觸動的能力也會減弱.
整體來說並不算是談論同性戀的電影,主角們對自己的性取向從不懷疑,也沒因為同性戀的關係遇到困境,只是剛巧主角是兩個女孩罷了,也帶出同性戀與異性戀是如斯無差別.


本片描寫青少年的內心十分細膩.竹子~小綠~阿青~阿東~大宇,分別比喻了這一代不同性格的年青人. 而竹子~小綠~阿青的名字是屬於青綠的,可能是代表年青人的清新.


竹子的內心鬥爭並非來自同性戀,而是那重重的陰影令她不能再選擇愛情,這個陰影令她不停自責, 迫自己成熟及長大,刺青仿佛封鎖了她的人生,也封閉了她的情感.梁洛施演到一些靜中帶苦,不過期望演繹到一些環環繞內心傷痛;


小綠的寂寞也非來自同性戀,而是自小已被遺下的感覺.自小被媽媽遺棄,在鄉間沒甚麼好玩,就是一個人無無聊的看,所以愛幻想,幻想被愛.強烈的渴望愛又無從發洩,她選擇了做“網上情人”的工作,至少到站的人愛看她.她這種表現令我想起喜歡“四圍浦”"及“一夜情”的少女, 不排除當中有些真的很喜歡“性”,但有很多也是有說不出的寂寞感, 渴望被愛, 至少一夜情前會被人哄. 愛幻想引而致誤會令自己傷心,相信是網絡上的猜測及誤會的現實寫照.


當中一幕警察叔叔對時下“網上情人”的指控“她們騙騙錢就去貼小白臉”, 正正反映了上一代的不理解, 小綠的目的是錢嗎? 可能有部份原因吧!但明顯看到她"重新上網"的原因是認為竹子已不愛她, 她的傷痛寂寞驅使她"唯有"回到網上世界..是沒人理解的寂寞呀!
結尾婆婆的一句“玩電腦也哭成這樣”“不要玩了”,簡單一句話正正是年青人與上一兩代的嚴重代溝.長輩只認為電腦是工具或遊戲,又認為那些東西都是玩票性質及虛假的,感受不到年青人為何可以在網上溝通交友談情,也感受不到年青人其實投入了真情感於網絡上. 不過楊丞林的內心寂寞,只能在小時候片段及劇情引申中感覺到,需努力一點.
反而男生帶來驚喜,尤其是是元介演的"雙刀鬼王東"那種依靠外在建立自信而內心只是天真爛漫的小孩,一天到晚在竹子面前驕驕嗲嗲的,十分可愛.他代表著逞強的年青人.


阿青的"選擇性失憶"逃避傷痛,潛意識選擇不去長大,想一生受到保護,而他認為的保護就只有竹子手上剌青, 只有那朵花的連繫.是不想長大的年青人.
大宇在網上才能流利對話的人,口中結結巴巴,從網上認識到愛,那份愛比現實世界接觸到的人還真摰,還可以為這份愛冒著被革職的危險,這完全描寫了年青人在網上世界的生活及心理.
最愛父親死亡那埸的攝影,以平靜的後果交代混亂的結果,略為灰調顏色但光明燈光,是充分反映到十多歲的竹子百感交雜的內心,而爸爸~弟弟~竹子當時的距離~位置~姿勢,運用得相當巧妙,大家也沒哭卻令人感受到悲涼,甚至感覺到當時空氣的流動.
在處理性愛場面中,有真實流暢感而不賣弄,而且不依時敘的放於影片後段效果理想.


3D動畫處理的幻像刺青花兒表達掙扎跳躍的感覺,畫得不錯.
美術不華麗是本片的一大遺遺憾,不過總算尚可交代情景故事.而美術是包括了佈景、道具、服裝、化妝、人物造形、刺青造形等,可能是成本問題吧.


刺青 (Spider Lilies)

導演 : 周美玲
演員 : 梁洛施, 楊丞琳, 沈建弘, 是元介, 謝秉翰
98 分鐘 /普通話及日語(部份)

逆光夏日午後,從遠處走進的帥氣身影,坐在腳踏車後座,環抱著他細柔的腰;香氣隱隱撲鼻,還有手臂上那朵叫人睜不開眼的金色花蕊。這是屬於小綠(楊丞琳 飾)青澀初戀的美好回憶,但一切已經遙不可及。身為色情網站中「網絡情人」的她,每晚在電腦前搔首弄姿,怎樣清純可人,總會有點挑逗。小綠召喚著她的網上情人,以金錢引領她從幻想般的愛情,走回現實。直到那天,一個同樣灑落著陽光的下午,小綠偶然闖入竹子(梁洛施 飾)的刺青店。牆上金色花蕊強烈喚醒過往的愛情悸動,她開始每晚上網,在繁多空虛心靈中,猜想哪一個才是其匿名愛人。英帥的女孩竹子,在過往愛情的熾熱中,總被狠狠灼傷。那是錯愛的懲罰嗎?竹子永遠忘不了那晚撼動天地,躲在初戀情人溫柔懷抱裡,失去了真摯親情。自此竹子在愛情與親情抉擇中,選擇了壓抑自己的情感,不僅在左臂上刺下代表「悲傷回憶」的「曼珠沙華」,自己也成為刺青師傅,為每個前來尋求力量或封印愛情的靈魂,刺下屬於他們的秘密回憶。但是,當小綠無意闖入竹子生活後,那份濃烈似曾相識,挑逗著她封閉已久的心房。竹子決定要擺脫愛情詛咒般的陰霾,勇敢接受愛。

官網: http://spiderlilies-movie.com/

官blog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piderlily

沒有留言: